招生就业

招生政策

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 -> 招生政策 -> 正文

土木工程【专业】介绍

作者: 来源: 阅读次数: 日期:2023-06-11

 

 土木工程涵盖的范围比较宽泛,既指建造在地上、地下、水中的各类工程设施,也指勘测设计、施工管理、维护加固、智能建造、工程建设信息化等专业技术活动。我院土木工程专业在2011年第一次招生,之后就进入发展的快车道,2015年被确立为校级A类专业,2017年入选教育部中美应用技术教育“双百计划”,打造符合国际标准的课程体系和授课模式,建立应用技术教育评估评价标准,实现课程体系和评价体系的优化,提升教学质量,提高教学水平,全面增强学生素质。2019年进入山东省一流专业行列,成为学校首批3+3硕士点建设单位之一。





 我院土木工程专业现有建筑工程和道桥工程两个专业方向,着重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适应社会需求,掌握土木工程学科必需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宽口径厚基础的工程类应用型复合人才,经过四年的在校学习,学生毕业后能够胜任建筑工程、公路与城市道路工程、桥梁工程等相关领域的勘察、设计、施工、管理、投资与开发等工程技术或管理工作。


  土木工程专业按照“平台+模块”、“专业+方向”的培养模式,统筹安排专业教学。专业课程被分为学科专业教育模块,职业发展模块、创新创业模块和集中实践教学模块四个部分。前三个学期主要开设学科教育必修课,重点是工具类课程和专业基础课,根据土木工程专业实践性强的特点,这一阶段的课程,除数学外,其余每门课都有相配套的试验课或设计课,以提高学生的动手能力,加深对专业知识的理解,夯实学生的专业基础。第4到第6学期,学生除了继续学习部分学科教育必修课,将选择建筑工程方向或者道桥工程方向完成专业课的学习,根据新工科的培养精神,要求学生具有较宽的知识面,因此要求学生还要跨专业方向选择专业选修课。第7和第8学期,学生结合自身的发展规划和就业升学定位,有针对性地选择专业实习实训课程,重点培养学生的综合分析与解决问题的能力,使理论知识与工程实践能够有效的衔接。


 专业现有专任教师18人,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4人,博士生导师1人、硕士生导师3人,全部教师均具有硕士以上学位,其中博士学位6人。2018年全职引进新世纪百千万工程国家级人选,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地质灾害预警与防治领域西部地区首席专家--陈洪凯教授。陈洪凯教授一直从事土木工程减灾与环境修复研究,获得发明专利50余项,出版专著14部,发表论文430余篇,研究成果总体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危岩崩塌减灾、水库岸坡地质减灾、公路泥石流减灾等方面处于国际领先水平。土木工程专业具有较强的应用实践性,与行业企业结合密切,为了提高学生培养质量,学院以多种形式安排教师参与到企业生产实践中,提高教师业务水平,到目前为止,专任教师中有一年以上行业从业经历者8人,拥有注册建筑工程师、注册结构工程师、注册监理工程师等各类行业资格证书。






 专业教学硬件设施配套完善,拥有地质减灾实验室、结构工程实验室、力学综合实验室、虚拟仿真实验室等多个分实验室。校外实践教学基地建设规范,目前已与山东枣建建设集团、山东三维钢结构股份有限公司、山东红三叶钢结构有限公司、山东三一筑工科技有限公司等十余家企事业单位建立了校内外实践实训实习基地,实现了校企合作专业全覆盖,为学生完成实习实训和第二课堂的探索学习,提供了足够的硬件条件保障。





近年来在科研上取得了长足进步,拥有枣庄市矿区地质减灾与生态修复实验室;枣庄市公路及矿区灾害动力学与控制工程实验室;枣庄市碳资源高效清洁利用工程实验室;枣庄市公路矿区地质减灾与绿色发展技术创新中心;枣庄市地下工程灾害自动化监测预警工程研究中心;枣庄市地质创面修复与乡村振兴重点实验室;枣庄市地质与自然灾害应急救援特种装备技术创新中心;枣庄市土木工程智能测试与监测技术创新中心等七个地厅级科研平台。以此为依托,在近五年的时间中先后承担科技部重大科技专项1项,立项经费800余万元,先后获国土资源科学技术二等奖,中国大坝工程学会一等奖,中国交通运输协会科学技术一等奖,中国创造学会创造成果二等奖,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与促进优秀奖,淮海科技进步一等奖;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30余篇,专利10余项。





 多年的科研积累,已经形成产学研协同发展局面,多种形式开展丰富多彩的第二课堂活动,学生可以充分的锻炼自己分析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和动手能力。学生深度参与教师科研,2019年以来,学生做为项目负责人申请立项国家级创新创业科研项目21项,省级8项,在校生发表科研论文、申请专利已是常态。这些成果为学生在考研和就业中增加了厚重的资本。获山东省结构设计大赛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全国高等院校学生“斯维尔杯”建筑信息模型(BIM)应用技能大赛获国家级奖励33人次,华东区大学生CAD应用技能竞赛获团体二等奖17项,个人一等奖11项,二等奖7项,三等奖14项。







 我院土木工程专业的学生,最近几年的考研率在30%左右,学生就业也以国有大中型企业为主。随着我国经济的继续向好发展,对土木工程专业的人才需求持续旺盛,就业前景比较广阔。如果您的孩子吃苦耐劳,即愿意动脑又愿意动手,那么土木工程专业将是您孩子的不二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