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活动 -> 正文

城建学院举办2023年度第十二期科研论坛

作者: 来源: 阅读次数: 日期:2023-12-07

2023年12月6日下午,城建学院在资料室举行2023年度第十二期科研论坛,主讲人为张鹏老师,报告题目为《预应力CFRP布加固负载RC梁正截面受弯性能研究》,固废资源化科研小组和工程抗震科研小组全体成员及其他老师参加了本次论坛。

会上,张老师介绍了建筑工程发展现状:一是随着城市化进程放缓,很多建筑物即将或已经达到设计使用年限;二是许多建筑因设计不当、使用功能改变等原因,结构已经无法满足实际使用要求,需要进行加固补强。张老师对传统的加固技术进行了详细的阐述,并指出这些加固技术在实际应用中都有一定的局限性。工程界提出了CFRP补强技术这种新型的加固方法,但是利用CFRP布对构件进行加固后,在构件二次受力过程中,CFRP布的应力滞后于混凝土的应力,使CFRP布高强的性能得不到充分发挥。为了解决这一问题,课题进行了不同预应力水平CFRP布加固不同配筋率负载混凝土梁受弯试验,获得了包括正截面承载力、裂缝分布、试验梁变形等相关试验数据。在试验数据的基础上,开展了混凝土梁正截面受弯力学性能研究。

报告主题明确,条理清晰;参会老师就报告内容进行了深入探讨交流。本次科研论坛加深了老师们对新型加固技术的认识,并极大促进了教师间的学术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