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课程资源

Industry-Ready系列课程设计

作者:暂无 来源: 阅读次数: 日期:2018-03-27


INDUSTRY-READY 系列 - 核心课程介绍

INDUSTRY-READY 系列 - 核心课程是面向国家“双百计划”人才工程战略设计的由六门课程构成的教育项目,旨在通过思想塑造、能力培养、素质培育,拓宽学生的眼界,建立面向世界的开放性思想观念,培养战略思想、系统思维和创新思维方式,构造完善的理论知识体系结构,造就应对改革变化创新性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增强聚集力感召力、团队意识和组织协调能力,塑造成功人士性格特质,为学生在未来职场取得成功打好基础。
课程设计的理念是以学生习得为中心,通过综合采用理论引导、研究讨论、实践探索、体会总结等多种方式、多种渠道,全面拓宽学生的眼界,建立创新型思想方式,塑造成功型性格特质,养成良好的职业素养,形成全面的技能和能力,为他们在未来职场取胜利助力。这六门核心课程包括:
• 多元化沟通
• 创新和解决问题
• 明辨性思维
• 商业头脑和项目管理
• 绿色公民
• 综合顶点课程
根据世界先进教育经验和人类认知规律,将教学内容划分为三类,即:以授课为主的理论和认知体系构建(ILL),知识体系内化及认识提升的反思式学习(RL),教师引导下的实践性的学习(GEL)。每类内容设计了2门课程。(如下图所示)

课程描述:


Industry-Ready课程(职前准备课程)是跨学科的一套课程体系,目的是使学生获得在未来真正的职场里工作时所需要的技能。世界经济论坛最新一项研究显示,如今职场中最急需的技能包括:解决问题的能力、创新性、交流能力和较高的情商,可这些技能在一般的大学课堂里是学不到的。Industry-Ready 课程就是把真实工作环境中会遇到的问题作为该课程体系研发的基础问题,有针对性地让学习者掌握具体的应对技能,学会如何将这些技能在工作中灵活运用。该课程体系包含的三个不同层次的课程分别如下:


以授课为主的理论和认知体系构建

课程101:  多元化沟通 Communication in All Forms

课程描述:
本门课程主要培养学生以下能力: 积极倾听、语言沟通、书面沟通、小组沟通和公共场合演讲。完成课程后,学生将实现下列目标:拥有全神贯注倾听他人讲话的能力;能够理解各种指令;能够在各种场合把握住沟通的细节;能够准确地进行日常信息的沟通;能够清楚准确地进行非常规信息的沟通;能够根据场合和听众的需求调整沟通方式;能够进行日常的书面沟通,书写电子邮件和使用表格;能够准确地运用恰当的语法和拼写来进行日常的书面沟通,做到准确、清晰、简洁和有条理性;能够积极参加小组讨论;能够鼓励他人发表自己的看法;能够建设性地表达不同于他人的看法和观点;在大型活动场合能够表达自己观点;在大型活动场合能够展示和分享具体信息。

学习模式:          网上学习+ 课堂学习
课时数:            40  学时
学分:              2.5 学分
前导课程:         无
学习效果:         学生的成绩将通过情景测验和授课者对学生的观察评分两部分来决定

 


课程102: 创新和解决问题  Innovation and Problem Solving

课程描述:
通过这门课,学生将在以下方面得到进一步的发展和提升:灵活性、创造性、批判思维、小组沟通和公开演讲等。通过该课程的学习,学生将学会如何灵活地适应工作、任务或其它场合中的新变化;具有依据新的信息调整工作优先顺序的能力;了解他人的建议和想法,并具有自己的观点,形成跟工作角色、职责相关的创新想法;在问题解决或决策的过程中提出合理的建议;综合运用逻辑和分析来解决问题并做出合乎常规的决定;积极参加小组讨论,积极与他人分享自己的观点,在大型活动场合能够主动表达自己,建设性地表达不同于他人的看法和观点,在大型活动场合能够展示和分享具体信息。

学习模式:       网上学习+ 课堂学习
课时数:          40 学时
学分:           2.5 学分
前导课程:         无
学习效果:       学生成绩将通过标准评估的方式来评分


 

知识体系内化及认识提升的反思式学习

课程201:  明辨性思维 Critical Thinking

课程描述: 
人们的日常生活里总是会出现各种各样的变幻莫测的场景,我们要通过深入思考来得出具有逻辑性的结论或判断;要去分辨出哪些观点是合理的,而哪些是愚蠢的;要能判断出别人观点价值的大小,尤其在需要做出选择的时候,要能根据已有的事实依据逻辑判断出哪些是值得信任的、哪些是不值得信任的;需要能理性地推断出某件事发生的可能性;而且要能够在各种不同的谈话场景里,在思考后形成自己有力的观点传达给别人。本门课程的目的就是要使学生更加精通这些日常逻辑推理。本课程的一部分将主要集中于帮助学生理解各类观点的逻辑结构。例如,那些包含了统计性推理的观点或者通过推理来给出对方逻辑性的解释。在日常生活中,我们也会经常使用这些技能。本课程将涉及班级小组讨论,帮助学生建立起进行价值判断和辩论的能力。

学习模式:          网上学习+ 课堂学习
课时数:           32 学时
学分:              2个学分
前导课程:          课程102
学习效果:         因为批判性思维的目的是加强在日常生活中进行逻辑推理的能力,因此本课程最主要的学习目的就是提升学生的综合能力,例如能使用非正式的推理原则来形成自己有逻辑性的观点,而且能不带偏见地认真听取别人的意见。

 

课程202: 商业头脑和项目管理 Business Acumen and Project Management

课程描述:
本课程由两部分组成。其中一部分里,学生将主要发展以下能力:灵活理财的能力、财务决策的能力;具有商业智慧和政治头脑。完成本课程的学习,学生将具有对与日常运营和预算相关的基本财务条款的认知能力;将具有把业务与预算数据生成报告的能力;将财务信息分析加入到例行决策过程的能力;能够描述基于财务影响的决策;在财务因素影响下管理个人行为;能成功地管理项目成本;了解产业发展的关键的经济驱动力;了解经济变化对行业与机构的影响;了解个人角色与组织目标之间的关系;了解团队表现与组织目标之间的关系。本课程的另一部分将帮助学生掌握项目管理的本质。学生将掌握他们所需要掌握的关键概念,培养进行项目的计划、实施、控制和最后收尾工作的能力。本课程将覆盖项目管理的方方面面,包括项目的政治背景的分析、应遵循的道德原则、进程的测量和收尾工作等。学习者将具备进行项目计划所需要的各项能力,掌握项目管理的各种知识和在提出项目管理意见时需要运用的各种技术。

学习模式:   网上学习 + 课堂学习
课时数:      32 学时
学分:        2个学分
前导课程:    无
学习效果:   本课程将为学生通过项目管理专业资格证(PMP)考试和项目管理学院(PMI)提供的认证项目管理考试(CAMP)打好基础。

 

教师引导下的实践性的学习

301课程:绿色公民 Green Citizenship

课程描述:
在本课程中,学生将提升其对绿色市民角色的认识与对相关责任的理解;提升对生态保护与可持续发展的领悟能力和相应的素养;提升对可持续性的认知、分析及综合应用的能力。本门课程要求学生对基本的生态与可持续发展的原理有所了解;具有对生态与可持续发展原则的基本认知;掌握理解环境问题常用工具的使用办法,具有对可持续发展方面的问题提出解决方案的能力;能运用各种工具来理解环境问题并通过策划和实践可持续性发展寻求解决方案;在做出个人决策时能考虑到其可能对环境造成的影响;能做出保护环境的选择,有足够的认识能力来理解个人选择对环境的影响;拥有对生态系统的复杂性的认知和理解,了解全球关注的环境问题中的关键问题和因素;能影响周围人的行为,努力创造适合可持续性发展的环境;采取适合可持续性发展的行动。

学习模式:    网上学习 + 课堂学习
课时数:       32 学时
学分:         2个学分
前导课程:     课程201和课程202
学习效果:    本课程目的是培养理解环境问题的系统性的思维,能提出解决问题的方案,培养具有环保意识的公民。


302课程:综合顶点课程 Capstone Course

课程描述:  
综合顶点课程的目的是使学生能把Industry-Ready系列前5门核心课程里学到的理论知识和技能在工作实际中充分使用,有能力完成具有实际挑战性的项目。在完成项目时,学生应该能够和团队成员合作,参与到解决实际问题的进程中,包括搜集和分析信息,建立团队,和重要成员进行有效沟通,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案。要完成的项目里的问题和信息都来自于学生在将来服务的行业、政府、非政府组织或学术研究中实际可能会遇到的类似问题和信息。在学期开始,所有的项目都可供选择,学生可以根据个人兴趣选择相应的项目。学期末,学生完成项目报告,提交给授课者进行评估。该报告将以典型的研究报告的形式来呈现,报告会包含三大部分:a. 报告意图、问题描述和解决方法; b. 提出解决方案和具体实施的细节   c. 结果、结论以及未来工作的方向。

学习模式:        网上学习 + 课堂学习
课时数:           32 学时
学分:             2个学分
前导课程:         课程101,102,201,202,301
学习效果:         在完成Industry-Ready系列课程里前5门核心课程的学习后,学生将综合展示对这5门课程的理解和应用这些课程知识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