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专业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专业建设 -> 正文

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简介

作者: 来源: 阅读次数: 日期:2023-10-08

 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于2015年获批设立并首次招生。目前已有5届学生。该专业师资力量雄厚,教学资源良好,培养学生综合能力强,就业前景好。

一、培养目标

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培养适应国家现代化建设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备较好的自然科学与人文社科基础,具备计算机和外语应用能力,掌握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的理论知识,获得工程师的基本训练并具有创新精神的工程技术人才。毕业生应具有从事给排水工程相关的工程规划、设计、施工、运营、管理等工作的能力,并具有初步的研究开发能力。

经过四年的学习,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毕业生达到以下毕业目标:

目标1 具有良好的人文社会科学理论素养和较扎实的自然科学基础知识,熟悉哲学、历史、经济学、法学、管理学等基本知识,系统地掌握本专业所必需的高等数学、工程数学、大学物理、基础化学、计算机基础等自然科学知识;

目标2 具有扎实的专业基础知识,掌握物理化学、水分析化学、水处理生物学、水力学、工程力学、水文学与水文地质学的基本原理和技术方法,掌握水质分析、水处理实验与测试的基本技能,掌握工程制图、工程测量的基本知识与技能,掌握电工电子学和自动控制的有关基本知识,掌握工程技术分析及管理方面的基本原理和方法;

目标3 具备扎实的专业知识和技能,掌握水资源利用与保护、水质工程学、给水排水管道系统、水泵与水泵站、建筑给水排水工程等方面的基本理论、设计计算和工程设计方法,掌握给水排水工程项目的勘测、规划、设计、施工和技术经济分析方面的基本知识,掌握给水排水工艺过程的常用设备、水工艺仪表及控制理论与过程,了解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的有关法规、规范与规程,了解本专业学科的发展动态;

目标4 掌握一门外国语与中外文资料查询、文献检索以及运用现代信息技术获取相关信息的基本方法,具有初步的科学研究能力;

毕业5年左右,具备胜任工程师或相应职称的专业技术能力和条件,应具有从事给水排水工程有关的工程规划、设计、施工、运营、管理等工作能力,并具有初步研究开发能力的应用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二、课程设置

(一)主干学科

土木工程、化学、生物学

(二)核心课程

水分析化学、水处理生物学、工程力学、水力学、水文学与水文地质学、土建工程基础、给排水科学与工程概论、水质工程学、水泵与水泵站、水资源利用与保护、给水排水管网系统、建筑给水排水工程、水工艺设备基础、给排水工程仪表与控制、水工程施工、水工程经济。

(三)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

实习:测量实习、认识实习、生产实习、毕业实习。

专业课程实验:水分析化学实验、水力学实验、工程测量实验、有机及物理化学实验、水处理生物学实验、水质工程学实验。

专业课程设计:水泵与水泵站设计、给水管网系统设计、排水管网系统设计、建筑给水排工程设计、给水厂设计、污水厂设计。

毕业设计或毕业论文。

三、修读要求

(一)修业年限

基本修业年限4年,弹性修业年限3至8年。

(二)授予学位

工学学士学位。

四、学生培养

本专业注重培养学生实践、创新能力培养。近三年来,专业学生获批国家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15项,100余人次参加了“挑战杯”、“互联网+”、“深水杯”、CAD技能大赛、测量技能大赛等各类学科竞赛,其中50余人次获奖。专业5届毕业生平均考研率达36.20%,就业率一直保持在96%以上。本专业立足区域发展需求,以应用型城乡水务人才培养为定位,已为社会输送人才224人,毕业生已开始在山东省省内外建筑、水务、环保等行业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在规划设计单位、市政和建筑施工企业、水和废水处理企业和各类工业企业、市政管理部门、科研开发和咨询机构及高等院校从事给水排水工程专业相关的规划设计、技术管理和研究开发等工作。

考研方向:市政工程、环境科学与工程、环境工程等学术型硕士专业;土木水利、资源环境等专业型硕士类专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