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本科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教育 -> 正文

本 科 教 育

作者:暂无 来源: 阅读次数: 日期:2021-04-21

本科教育是学院发展的第一要务。坚持“地方性、应用型、有特色”的办学思路,提出“宽基础、适应性强、后劲足”的理念,实施在学科大类培养基础上进行专业分流培养模式,调整学科大类划分,拓展专业内涵。通过不断改革,逐步构建了以通识教育平台、学科教育平台、专业教育平台、创新创业模块和集中实践教学模块为内容的教学体系。目前学院设有土木工程和给排水科学与工程2个本科专业,全日制本科生272人。

本科阶段的课程体系由三个教育平台(通识教育平台、学科教育平台和专业教育平台)和2个模块(创新创业模块和集中实践教学模块)组成。为实现学生拓宽基础、沟通文理、增强能力、健全人格的目的,使学生全面理解人类社会及科学技术的发展规律,掌握各类学科的基础知识与技能,形成均衡的知识结构,获得必要的能力训练,具备创新的综合素质,设立通识教育平台,该平台课程包括必修课程和选修课程。按照以学科相近、基础融通为原则,设立学科教育平台,该平台课程包括必修课程和选修课程。专业教育平台课程分为专业教育必修课程与专业方向选修课程两部分。为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求,每个专业设置2个专业方向,学生可根据自身情况选择喜欢的专业方向。为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完善学生知识结构和能力而开设的课程,各专业可根据专业特点,针对科研创新训练、创业训练、科技竞赛、人文素养提高和职业技能培训等方面设立创新创业模块。

学院非常重视本科阶段的创新和实践教学。积极开展“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实现第一课堂和第二课堂的良性互动。建立以人为本的创新激励机制,加强实践教学改革,提高毕业设计(论文)质量,鼓励学生积极参加学科竞赛、课外科技活动和社会实践、大学生志愿者活动,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和社会责任感。